中新網呼和浩特10月29日電(烏瑤 張瑋)一場由中俄蒙藝術家聯袂的陰山岩畫展將要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展出,這幾天策展人張海波忙得焦頭爛額。“我們之前作的展覽和推廣幾乎全都是中蒙藝術家合作的,現在俄羅斯藝術家也計劃加入我們了。這種合作不僅會產生藝術的碰撞,也會架起友誼的橋梁。”
  張海波自2012年起,已先後策划了40餘場“合作”畫展,說起經驗來頭頭是道。“展覽的主題一般都是策展人定的,策展就是通過把藝術家共同的東西聚合在一起,將一種思想傳遞給所有人。只靠一個藝術家沒辦法表達這個思想的全部,很多個藝術家用不同的藝術語言和技巧表達著關註的話題。”
  蒙古馬、陰山岩刻、成吉思汗……張海波這一年來每次展覽的主題各不相同,但對中國和蒙古國總有特殊意義。在之前“蒙古馬”的展覽時,中蒙藝術家作品交錯擺放,使得兩國不同藝術表現手法的對比和衝擊更加強烈,也能使參觀者們更深切地感受到兩國文化的不同。
  據策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有時展覽上還會安排講座,由畫家介紹本國藝術流派。
  交流給兩國藝術家們以不同的感受。“中國和蒙古國畫家生活在不同文化語境中,生活方式也不同。我們的畫展其實是為他們提供了一種用藝術釋放自我的機會。在這樣的”化學作用”下,中國畫家也會感受到蒙古國更自我、更自由、更有創造力的表達,而當今我們的社會也正需要這樣的創作力來推動。”張海波說得很是感慨。
  策格木得是蒙古國美術家協會副會長,與張海波相識於2014年3月份的一次畫展。“我覺得最明顯的變化發生在兩國首腦會晤以後,兩國之間的藝術交流明顯加強,尤其是在繪畫方面。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我接觸到蒙古國畫家是在兩年前。剛開始的我很羡慕他們,覺得他們歌唱的好聽,畫畫也很自由。現在大家都熟悉了,平日交流互動很多。”白音寶力高是中國內蒙古的一位蒙古族畫家,覺得相互交流對自己影響挺大。
  “我畫蒙古畫,也修複早期的唐卡。我在與內蒙古畫家交流的時候,並不覺得很生疏。我們雖然表現手法、創作方法不太一樣,但是我們對事物的認識和感受都是相通的。”蒙古國畫家蘇雅拉額日德尼正在中國進行創作,他一本正經地說道。
  日前,蒙古國藝術家有感於這樣的形式,還送給中方策展人張海波一幅畫,背景恰是中蒙兩國國旗。
  “中蒙兩國政府正在進行國家層面的會晤,我們藝術家們也正在以自己的方式進行交流。”日前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舉辦中矇矇古馬藝術展期間,蒙古國畫家阿迪亞巴扎如是表示。
  不僅如此,中國企業家也在努力幫助蒙古國藝術作品進入中國。張海波所在的內蒙古大召當代藝術中心還提供場地,供蒙古國畫家在這裡生活、創作。“現在從事這個行業的人很少。但我覺得這是朝陽產業。”
  未來,中蒙或有向中俄蒙發展的趨勢。“我們把俄羅斯藝術家們也拉了進來。”策展人張海波很是興奮。“蒙古國有自己特別傳統的藝術表達方式,就是蒙古畫,這是一種類似於唐卡的表達藝術。蒙古畫相對於蒙古國,就像咱們的中國畫、俄羅斯的油畫。這三種藝術形式代表各自不同國家的文化類型,將會產生一種特殊的混合關係。”(完)  (原標題:到蒙古國辦畫展的內蒙古“策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j33ijvx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